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

飢餓遊戲2:星火燎原 (Catching Fire)

書名:飢餓遊戲2:星火燎原 (Catching Fire)
作者:蘇珊柯林斯 (Suzanne Collins)
評級:★★★☆☆


《飢餓遊戲》書評 點擊此處

勝利過後,凱妮絲和比德並未能回到安穩日子。根據慣例,勝利者會在都城及十二區巡迴參與慶典,接受所有人的歡呼——縱使勝利者在飢餓遊戲中殺了你的家人或朋友。

總統史諾威脅凱妮絲,她在比賽當中公然挑戰都城權威,若不能好好擺平,就會把她所關心的每個人都殺掉。為此,凱妮絲答應嫁給比德,把戲碼繼續演下去。

可是,凱妮絲並不知道,史諾絕不輕易就饒過她;她將會陷入一個都大型的、更殘酷的殺局。當所有人都寄望凱妮絲能解救他們時,誰又可解救凱妮絲?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











看完《飢餓遊戲》之後,我對《星火燎原》抱有頗大的期望,可是最終卻落空了。落差有兩個,首先是佈局,其次是對女主角凱妮絲定位的不認同。可能我太過期待飢餓遊戲過後會有凱妮絲領導革命的一場戲碼,豈料只是另一場所謂特別版的飢餓遊戲,更糟的,是凱妮絲由始至終都只是一件吉祥物。

作者將高潮位寄托在大旬祭,也就是第75屆特別版飢餓遊戲,可謂相當不智;老調重彈,難以再令讀者感到新鮮。論緊張,我覺得75屆還不如74屆。以史諾的權勢,他實在有太多方法可以合理地殺死凱妮絲和比德,再用同一玩法令我覺得作者黔驢技窮。

將凱妮絲定位作革命軍的ICON而非領導,達不到激揚振奮讀者的效果。凱妮絲分不清敵我,本身不是一個差的設定,因為可以限制讀者視點,反而令故事更緊湊;可惜凱妮絲沒有獻身革命的熱情,她的叛逆,出於衝動多於計算,她的反抗,出於自保多於無私。這種角色,顯得十分被動,處處受制於環境,難以得到讀者喜愛。

眾多角色中,我反而欣賞秦納。他有品味、溫柔、機智而又勇敢。在都城這樣不知貧苦為何物的環境當中,秦納對革命的支持,比黑密契更難能可貴——都城的奢華,從他們的宴會可見一班,根據書中所形容:「他們把吃下去的東西吐出來,只為了再把東西填進肚子裡,一次又一次,以此為樂。」(p.93)對比其他的十二區,簡直是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了——秦納令人敬佩之處莫過於此。

暴政苛吏並不是故事中才會發生。不能帶茉莉花在街上散步、禁止穿著六四Tee正是不容你我漠視的現實。這次書評,就以我最喜愛的文字作結:「如果一把莓果就能讓它垮台,它一定脆弱不堪。」(p.29)


相關資料:
書名:飢餓遊戲2:星火燎原 (Catching Fire)
作者:蘇珊柯.林斯 (Suzanne Collins)
翻譯:鄧嘉宛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:2010年1月25日
ISBN:978-986-213-160-2

相關連結:
《飢餓遊戲》書評 點擊此處
《飢餓遊戲2:星火燎原》書評 點擊此處
《飢餓遊戲3:自由幻夢》書評 點擊此處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