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

還寫「甚麼是RPG」?傻的嗎?

在互聯網的大海,隨便搜索一下,就會找到很多篇「甚麼是RPG」的文章。寫的和讀的難道還不夠嗎?我還要再寫嗎?我每隔十年就想再寫一篇的原因是,時代不同了,周遭的變化大了,就有再寫的理由。這就是說,我寫的當然與其他人寫的不同。

如果我現在講Wargame,大家的腦海都是一班玩家,穿上迷彩服在郊野用顏料彈互相射擊。但是,我的腦海卻是兩人在桌子旁邊,決定如何調配模型中的棋子攻略四方。

如果我現在講RPG,大家的腦海都是一個玩家,在電腦旁邊決定穿上甚麼裝備,然後在鍵盤上飛馳,痛快地宰殺怪物或其他玩家。但是,我的腦海卻是一群朋友聚在桌旁,商量如何合作解救一條小村莊的危機。

以往的時代,我要多費唇舌,去講解一個很抽象的系統;現今,我要多費唇舌,把大家從一個演化了的概念拉回到原點。

我要講的,不是電腦的Computer RPG (CRPG),而是桌上玩的Tabletop RPG (TRPG)。

雖然,時代是進步了,不過,人的智慧往往是退步。我常常聽到人講「RPG Game」這一個詞語,一旦見到這個詞語的文章,我就不再讀下去了,因為講的人,基本上連RPG是甚麼也未搞得清楚。RPG,是Role Playing Game的縮寫,咁「RPG Game」是甚麼呢?Role Playing “Game Game”?

除非我對牙牙學語的BB或低能兒說話,否則我是不會用「車車」、「兔兔」、「Game Game」等疊聲的。

當然,如果他想說「火箭炮遊戲」(Rocket Propelled Grenade Game)則作別論。

延伸閱讀:
桌上角色扮演遊戲教學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