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
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忘形水


上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莫莉遊戲

寫這篇文,我真是蠢死了。首先,這些文有時限性,過了時限就不會有人想看。其次,世人都討厭先知,猜中了就是烏鴉嘴、懶聰明,猜錯了就更糟,永遠地被人恥笑。

話雖如此,我覺得奧斯卡還是很易捉路的,獲獎的首要原則,不是你覺得哪部電影好看,而是「政治正確」。某程度上,這也是奧斯卡可愛之處。為弱勢發聲,比起甚麼藝術層次都來得重要:以黑人、跨性別人仕為主題,總是會佔有優勢。

先說《忘形水》(The Shape of Water),13項提名已成大包圍之勢。好人的角色都是Underdogs,黑人女工、蘇聯間諜、跨性別畫師……還有跨物種的啞女主。世界大同,天人合一,這種意識形態,深得奧斯卡青睞,也是可以預計得到的,但就是太過刻意組合,情節卻無助替弱勢發聲。

導演Guillermo del Toro的片,原來我還看了不少,受惠於我對科幻片、超級英雄片的熱情,《Blade II》、兩集《Hell Boy》、《Pacific Rim》我都有看。觀眾大概可以用「跨物種」來貫穿一系列的電影主題,不過,上述電影屬於商業電影範疇,所以也不會獲得「最佳電影」提名。

反而是《魔間迷宮》(Pan’s Labyrinth),當年我覺得是頗有趣的。以童話形式,來處理一個悲慘故事。縱使感到不安(代表我不會再看第二次),我還是很佩服導演的創意。同一個風格,再次出現在《忘形水》。很多人說這是《美女與野獸》,我覺得美女不美,野獸又沒變回人類,而它更非甚麼愉快的故事,所以,我說它是《美人魚》還比較貼切。

《美人魚》本身是一個很詭異的故事,不過,經「童話」包裝過後,大眾都渾然不覺。秉承《魔間迷宮》的風格,Guillermo del Toro把「童話」這張包裝紙撕走,就得出《忘形水》這部電影。

雖然,我屬意的最佳女主角是《冰之驕女》(I, Tonya),但在導演有機心鋪排下,我預測《忘形水》可得「最佳女主角」和「最佳導演」。由於《廣告牌殺人事件》(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, Missouri)失掉「最佳女主角」,所以很大機會獲得「最佳電影」。

下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冰之驕女

相關專頁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總目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