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
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冰之驕女


上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忘形水

由《華爾街人狼》(The Wolf of Wall Street)開始走來,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已逐漸擺脫「靚女」的形象。雖然有人評擊《自殺特攻‬:超能暴隊》(Suicide Squad)中的小丑女(Harley Quinn),由瑪歌羅比來演並不適合,不過,我卻認為她演出了小丑女那種瘋狂。

今屆奧斯卡,很能展現女性堅毅的一面。不少提名電影都描述,女主角面對逆境之時,往往比一眾男仕有更大的決心。在「提名最佳女主角」當中,這主題更是特出。《廣告牌殺人事件》(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, Missouri)中,麥杜雯(Frances Louise McDormand)拚了命為女兒討回公道。《戰雲密報》(The Post)中的「女人仔」梅麗史翠普(Meryl Louise Streep)賭上一切捍衛新聞自由。她們都令我自慚不如。

《冰之驕女》雖然黑色幽默,不過,我還感受到,女主的生命是非常孤寂的。她生存的唯一目的,都建築在溜冰上。最親近的兩個人,卻總是傷害她的肉體或心靈。最慘痛的是,縱使她有最頂尖的溜冰技術,是唯一能作出三周半跳躍(Triple Axel Jump)的女性美國溜冰運動員,但裁判卻因為她的形象,而給予其他技術較差的選手勝出。

瑪歌羅比的演出,表現出女主面對不公平制度,那種高壓力的情緒。她甚至質問裁判:「(溜冰比賽),為甚麼不看溜冰技術就好?」競爭對手Nancy Kerrigan輕視奧運銀牌,難道就比自己的態度更好嗎?在如此客觀環境下,逼出了女主般的「壞女孩」,也是可理解的。

看著瑪歌羅比滑出一圈又一圈的溜冰動作,我覺得,不單是內心戲,還有動作戲,她都交出超水準的功課。雖然獲獎機會是零,但是,今屆「最佳女主角」,在我心目中,非瑪歌羅比莫屬。另外,我也預計,艾莉森‧珍妮(Allison Janney)將獲得「最佳女配角」。

下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戰雲密報

相關專頁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總目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