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

星空奇遇記的小說世界 Star Trek Novels


[Canon的來由]

Star Trek共累積726集電視劇,和11部電影,其故事之宏大,細節之眾多,可想而知。此外,Star Trek還有數不清的小說、漫畫和遊戲……大家有沒考慮過,在這龐大的系統,經過這麼多創作人的你一筆、我一筆寫下來,情節之間有沒有發生矛盾的可能?答案是:絕對有,而且為數相當不少。

因此,Star Trek之父Gene Roddenberry設下了一道規則:「凡是電視和電影上看到的都是真的(Canon)。」言下之意,小說、漫畫等,就算獲得授權出版,都只是個別作者的假設和想像,並不會被Gene Roddenberry納入正式情節。

本來有了這規則,一切都變會得清晰,可是到Star Trek動畫版出現,Roddenberry又聲明動畫不是Canon,到TNG出現,Roddenberry甚至說TNG情節若與TOS有衝突,則以TNG為準……最後演變成,Roddenberry喜歡甚麼,就甚麼東西是Canon,除非大家逐項資料問他,否則也無從得知甚麼是Canon,真係越搞越亂。

至Gene Roddenberry過世後,大家就更無人可問了。

[平行宇宙]

就算直到今天,仍會有很多影迷問這算不算是Canon、那算不算是Canon。這情況在電影中的Deleted Scene尤其經常發生。例如:在STX中,我們可以在Deleted Scene見到Picard新的大副叫Martin Madden,但小說中接任的卻是Worf。我們該以哪一個版本為準?

我的建議是:「不要自尋煩惱!你喜歡哪個版本都可以!」

不是嗎?有個別觀眾不喜歡TNG,只喜歡TOS的一切,所以就只有TOS在他們心目中才是Canon。有觀眾不喜歡ENT的S1、S2、S3,就將它們剔除出Canon之外。既然Gene Roddenberry在心目中都有一套Canon Set,我們當然也可以自己的一套。

正如你可以決定是否接受電影Star Trek 2009內的事情有沒有發生過一樣,反正故事是發生在平行宇宙之內。

對,一切都是平行宇宙的分別。就正如TOS: Mirror Mirror、TNG: All Good Things、DS9: Crossover、ENT: In A Mirror Darkly的鏡像宇宙一樣。只要你接受,這個平行宇宙就可以是Canon。

[小說世界]

當TNG於STX正式結束、DS9、VOY、ENT開拍電影遙遙無期,我們便多了一個理由投向Star Trek的小說世界,與這班不會再在銀幕上出現的老友再續前緣。

而事實上,TNG:S8、DS9:S8、VOY:S8、ENT:S5都已經在小說世界中展開。我們甚至可以在小說世界中,找到James Kirk復活過來的平行宇宙。

我們為甚麼還要受制於Canon,而阻止自己的想像力向Final Frontier進發?

大家想知道Nemesis之後企業號有甚麼新歷險嗎?William Riker和U.S.S. Titan的船員遇到甚麼困難?Sisko離開之後DS9有甚麼新發展?Janeway與Voyager的船員回到地球後又怎樣了?Jonathan Archer在Romulan Wars又擔當甚麼的角色?

種種問題,都會在Star Trek的小說得到解答。喜歡Star Trek的各位,不要猶疑了!與我一起投入Star Trek小說的世界吧!

延伸閱讀
星空奇遇記小記專頁

6 則留言:

  1. VOY:S8?好啊!
    第七季咁就埋尾實在草率,返到地球之後乘員遭遇係點都起碼可以講多一季喇!

    題外話,外國人好似總對"7"字有點沉迷,好多野都以"7"埋尾,是我多心還是另有原因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暫時除左TOS之外,其他的系列都有「relaunch」的,都是TV的延續,讓我整理一下再講清楚些。

    ST除非被腰斬(TOS,ENT),否則都是7季完的。但見其他如Stargate、Smallville又有超過七季的。我覺得是巧合吧。 ;-)

    不過,對我來說TNG七季嫌不夠、DS9七季草收場、VOY七季夾硬完~~ 哈哈,我想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怨Rick Berman把它們太早完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來, 我要的起心找幾本 novel 來看了,
    我只看了 TNG : I,Q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《I,Q》我還未看。如果喜歡Q的話,可以看《Q&A》(作者KRAD真的很厲害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i Hi,

    你好,係 Google 找「星空奇遇記」找到這個 Blog,非常有趣。
    我只是半個 Treker,未見過任何小說
    實在很高興能補完 TNG 後的空白 (原來 Borg 已經解決了)
    期望網主能多寫一下,介紹各小說呢

    題外話 Enterprise-O 那個故事(Star Trek: Mirror Wars)
    其實係咪已經唔算正傳呢?
    時間線已經推到太後了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irror Wars是fans fiction,我自己也沒有讀過。不過google了一下,題材卻是相當有趣呢!有機會或許找來看看~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