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6年8月7日星期日

Star Trek Beyond / 星空奇遇記:超域時空 / 星際爭霸戰:浩瀚無垠 / 星際迷航:超越星辰

我就省去大家時間,直接評論好了。要看介紹文的話,麻煩稍移玉步前往其他電影網站,以下內容會直接透露劇情,更會牽涉各舊有的Star Trek情節,請各位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


新時間線的衝擊

說起來,五年任務才過了一半多(966日),Kirk (Abramverse)就覺得沒意思了。很難想像,這個Kirk (Abramverse)和另一個Kirk (TOS)會是同一個性格。Kirk (TOS)喜歡當艦長的程度,就算有職升,就算有將軍當,也不會離開艦長椅的。萌生退意的Kirk?對我來說還真是新鮮。

到底,新的時間線對Kirk來說,有甚麼影響?提前被幹掉的George Kirk,令James Kirk (Abramverse)聯想自己比父親還多活了一年,他是否該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事,而不是為「鬥氣」加入艦隊?其實這種理由甚是牽強,始終,Kirk (Abramverse)當艦長的熱情,就是Pike (Abramverse)要下調他成大副,Kirk (Abramverse)也是誓死不讓的。反而,Spock (Abramverse)萌生退意我還能理解——Spock (TOS)死了,重建Vulcan整個文明的責任又落到Spock (Abramverse)身上了。


怠倦的宇宙航行者

在上集《Into Darkness》,我提出過一個假設:「不受約制的Kirk,性格走到極致時,會否變成Section 31的Alexander Marcus?」今次,我依循同一個做法,將Kirk與歹角比較:「迷茫的Kirk,會否因此而變成另一個Krall?」

其實林詣彬(Justin Lin)用這種對比,遠遠來不及上次對照Kirk和Marcus那樣有說服力。令到USS Franklin(富蘭克林號,NX-326)Balthazar Edison失去方向的,是那種老掉牙的「軍人適應不到和平時代」情節;令到Kirk (Abramverse)失去方向的,則是「千遍一律的宇宙歷險」(!?)其實這是一種甚麼境界,我也摸不著頭腦。難道說,Kirk (Abramverse)反而想安頓下來,離開歷險,成家立室?想到這裡我自己也笑了出來。這時Kirk (Abramverse)的年齡,還未達Kirk (TOS)在《Star Trek VII: Generations》的年齡,而Demora Sulu (Abramverse)還只是一個只有幾歲小女孩,還未成為企業號B的舵手……成家立室這念頭對Kirk (Abramverse)來說應該是太早了。

當然,Kirk (TOS)也曾有過Edison (Abramverse)這種迷茫的。那時是《Star Trek VI: Undiscovered Country》吧!Kirk (TOS)大半生都與Klingons作戰,一旦要在Khitomer簽下和約,Kirk (TOS)也無所適從。但問題是,在Abramverse當中,Klingons與Kirk (Abramverse)為敵的經驗不多,甚至是,與其他任何種族對敵的經驗也不多,所以,很難想像Kirk (Abramverse)能與打過Xindi Wars、Romulan Wars的Edison (Abramverse),或是與Kirk (TOS)作同一梯次的比較。

我的想法是:Kirk (Abramverse)沒有資格,也沒有理由迷茫。


致敬,致敬,再致敬

鬧JJ Abrams把Star Trek搞爛,變成動作片的老影迷,看看Justin Lin的《Star Trek: Beyond》吧!其實JJ Abrams真的不差的,起碼他守得住人物性格,情節也連貫得合理吧。

要是演McCoy (TOS)的演員在生,一定會說:「I am a Doctor, not a Combat Pilot! 我是醫生!不是戰鬥機師!」而演Sulu (TOS)的演員也真的說了:「I am Gay! But the character is not necessary a Gay! 我是基的!但我的角色不一定是基的!」動作場面不是問題、支持LGBT也不是問題,但是,連整個人物設定都扭曲了,那就是問題了。對我而言,這不是致敬而是失敬。

較為「硬」的議題,例如蜂群式的戰鬥機是怎樣穿過Force Field?與及怎樣用搖滾干擾蜂群的通訊?太過Technobabble,我就忍口不講了。係囉,超時空要塞(Macross)都係靠音樂打贏外星人,點解Star Trek唔可以?我在戲院流淚時,就是這樣對自己說的。若非老爺機富蘭克林守護,主角也沒命登上企業號A呢!

《Star Trek: Discovery》發現號,你真的要生性一些,始終,今年是50週年啊!















(另:對於電影譯名,我覺得台灣的《星際爭霸戰:浩瀚無垠》是最佳的,它對電影主題「宇宙浩瀚無垠令人迷茫」作出貼切描述。至於大陸的《星際迷航:超越星辰》,一如既往,就只是把「Beyond」一字譯了出來。香港的《星空奇遇記:超域時空》更加不明所意,硬是要與上次的「黑域時空」聯繫?那下集呢?要繼續「X域時空」下去嗎?)




呢幅參考了TMP,咁多幅當中最正係佢

香港版本







參考資料:
片名:Star Trek: Beyond
   星空奇遇記:超域時空(香港)
   星際爭霸戰:浩瀚無垠(台灣)
   星際迷航:超越星辰(大陸)
導演:Justin Lin
演員:Chris Pine
   Zachary Quinto
   Karl Urban
   Simon Pegg
上映:2016年7月21日
片長:122分鐘
Star Trek: Beyond官方網頁
延伸閱讀:
星空奇遇記小說首頁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