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

S.

此刻手上的《S.》,根本不是書,而是一件藝術品,一件大聲疾呼電子書永遠不能取代紙本書的藝術品——對,電子書永遠傳達不了《S.》的全部,因為,《S.》要傳達給讀者的,遠遠不止是文字,還有各種紙的質感,與及內容的時差。

我先要解釋一下其實《S.》是甚麼。我已經說了《S.》不是書,若以實體來形容,它是一盒有24件配件的收藏盒,裝著的是一份體驗。在24件配件當中,最重心的應該是一本叫做《希修斯之船》的書籍。

從外表看來,這本《希修斯之船》經已有相當的年份,紙質泛黃,書脊的貼紙Label都花了,是綠湖高中的藏書,首次被借出的日子是1957年11月,最後一次是2000年10月,這本1949年初版的書,在經歷50年的歲月,被借出的次數卻不超過20次,於是有個叫艾瑞克的傢伙把此書從綠湖高中圖書館偷了出來,據為己有(罪孽!),放了在波勒州立大學圖書館南區最後一個書架上,加過份的,是書的空白地方都被人填滿了手寫字(罪孽!),我大概翻了一下,這些手寫字都是兩個人劃上去的……甚麼嘛?這兩人把一本舊書當成自己的聊天室嗎?

當我在讀《希修斯之船》時,偶爾也讀到他們兩人的對話,見證了兩人在紙上的「相識」,讀著讀著,竟然對他們的對話也著迷起來。對我來說,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,愛書如我,認為在書籍上塗鴉是十惡不赦的行為,再者,偷窺他人並非我的嗜好……一定是他們對《希修斯之船》的眉批和研究,把我引領入他們的世界——一個追尋作者「石察卡」的世界。

《希修斯之船》的作者石察卡,本身是一個充滿問號的神秘人物,雖然他在1911年至1949年間出版了19本小說,可是連出版商都沒有見過其人,更有人說,石察卡被多個政府追緝欲秘密殺之而後快,而《希修斯之船》原稿交到出版商時,石察卡就被一輛貨車擄走,從此人間蒸發。

把《希修斯之船》當作聊天室的兩人,你一言我一語的探討著石察卡的種種之餘,也透露了自己的私生活。他們這些對話,很明顯不是分成一、兩次寫上去的,初時兩人用藍筆和黑筆對話,接著是橙筆和綠筆,再下來是紫筆和紅筆……如果石察卡的原文是第一層Layer,譯者柯岱拉的註釋是第二層,讀者艾瑞克用鉛筆眉批是第三層,艾瑞克與珍四個時期的聊天,合起來就是有七層內容了。想到這裡我又頭昏腦漲……天!我痛恨人把書本塗鴉!(但又要把塗鴉都讀進去,真矛盾啊!)

兩人的塗鴉,由最初的插科打諢,到後來卻演變成危機四伏的追查。他們留下來的,不只是一本書,還記得我之前提過的其他23件配件?有舊照片、明信片、書信、扎記、校報、單行紙……甚至是餐巾和輪盤!而這些隨時都會是解開謎題的關鍵!我手上拿著的這盒材料時,令我想起了以前玩TRPG的年代,當時電腦遊戲CRPG還未普及,為了增強互動,TRPG都是盒裝的,內裡有地圖、怪獸素描、骰子,鉛兵,與及讓讀者決定角色命運的選擇式小說……想不到,這麼多年以後,這些曾一度對抗CRPG的老朋友都來了21世紀,成為了對抗電子書的反革命份子!

世事果然無常!






書名:S.
作者:J. J. Abrams, Doug Dorst
譯者:顏湘如
出版社:寂寞
出版日:2014年9月1日
ISBN:9789869014946
官網:http://www.booklife.com.tw/upload_files/web/s/s.htm
讀者解謎(含劇透):
   http://sfiles22.blogspot.com

2 則留言:

  1. 之前也看過關於這盒子書的介紹,真是書中奇芭!真實追溯式的文字探索,要解構一個層層疊的七寶樓臺,點止一般解謎咁簡單?何況還要同步兼顧一堆複雜素材!當然值得鼓掌的是出版社的認真,製作團隊與讀者一同追風逐浪 (做這案子隨時會賠本的喔),應是極有趣的閱讀體驗吧;還要加上逆電子書大潮而行的精神,從不看電子書者如我,真要支持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我知道此書定價NT$900時,我真是覺得有點貴的,但當我打開書,看見每一書頁都製作認真,我又嫌它賣得平了。正如inanna君所言,做這案子真的隨時會賠本……!雖然我也是Kindle用家,但也認為今次圓神出版很有誠意,愛書人實在沒理由不支持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