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

有人割蓆了,你呢?

汲取2014年雨傘革命失敗經驗,香港人終於學會團結。2019年堅定地以不割蓆為原則,令反對勢力更難撲滅。

驟耳聽落不錯,對嗎?不過,我比較悲觀,今次的「時代革命」很大機會悲劇收場,因為,所謂「不割蓆」其實比想像中難。香港人還未意識到「不割蓆」是走鋼線,大家只要稍一不慎,就會割了蓆也不自知。

身在前線的兇險,未親自經歷過的話,是很難理解的,偏偏香港人喜歡看Trailer之餘,又會帶點潔癖,容易受落冷氣軍師論點。這很容易點起分化的火苗。

路過時總見到一些留言,說丟汽油彈的,很可能是警察,或者是警察假扮的示威者。我的建議,都係果幾個字:「尊重前線決定。就算丟核彈都唔割。」唔好花精力去捉鬼自亂陣腳,反正呢種鬼多多益善。

(以下呢種2014論調,到2019都冇改變:)

我再強調,前線的兇險,是坐在冷氣房看直播的朋友,所難以感受的。你不會知道,下一刻對家會否衝過來,開槍打死你,所以,在冷氣房定下交戰規則,企圖縛著前線手腳,其實是會害死人的,尤其係對家已沒有遵守任何規則之時。

細心想,示威者的有效射程,大多靠肌肉力量(或是橡筋)所創造出來;對方呢?則是上千焦耳的火藥。從距離來說,一定是「人地打到你,你打唔到人」的。所以,我們經常會說「武力不對等」。有時,用火拖慢對手前進,都是防衛方法。

香港的抗爭,離暴力還很遙遠。原因很簡單,多年以來,香港人都把「遊行」誤解成「示威」。每一次,政府都感受不到震懾,示威變成示弱,所以,香港人每一次都輸。

今次有點不同,今次震懾成功,算得上是示威了。更令外國人警訝的,是示威者沒有搶劫(如法國黃背心),沒有周街放炸彈(如共產黨搞的六七暴動),反而能精確地瞄準一意孤行的政權、「反對暴力」的黑社會,與黑社會勾結的警察、監控市民的智慧燈柱等。

老實講,就連大陸人抗議興建焚化爐,都「暴力」過香港人多多聲。香港人實在太潔癖,太易蝦。次次都打不還手,唔蝦你仲蝦邊個?就算跪係度,人地都會用腳「推」開你。能戰才能和,現在求饒,不是救人,而是害人。

怎樣?講到這裡,大家還有把握不割蓆嗎?是否覺得香港人將會輸得很悲慘?





背景解說:這一晚的事,基本上是荃灣二陂坊事件的延伸。8月5號夜晚,有示威者的手腳,被黑社會在二陂坊斬至殘廢,而警察則在數小時後才抵達。於是示威者便於8月25號夜晚,前往黑社會的麻雀館破壞(今次,警察則立即到場制止示威者了)。不怕恐怖的話,不妨自行Fact Check,關鍵字可用「二陂坊黑社會」



2分13秒:不是用腳「踢」開途人:


42分35秒:而是用腳「推」開途人:


8 則留言:

  1. 好多年前我已講過,和理非的所謂「理」,是一種扭曲。泛民左膠把「非暴力」等同「理性」,這本身就是不理性。暴力合理與否,要放在一個 context 裡去量度,結論絕對可以是「以武制暴」,或是「俠以武亂禁」。

    如你所言,香港抗爭者的所謂「暴力」- 當然「武力」才是確當的用詞 - 離真正暴力還很遙遠,放諸國際示威之中,sorry,根本未入流。

    我不是前線,我是一個永遠不會與前線割蓆的香港人。我能做的,就是盡自己的力支持他們;例如,昨晚幫襯經常免費招待「試食專員」的灣仔「龍風拉麵」,吃了百二,放抵五舊。

    唯願前線不寂寞,不孤單。

    香港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非常同意!「暴」同「武」呢兩個字,其實香港人都未識分。單睇無線餵出黎既Trailer,就經已話係「暴」。計我睇,示威者絕大部份,連「武」既階段都未到,我最多都係俾個「勇」字。

    感謝inanna君身體力行支持抗爭。亦衷心感謝689幫忙,指出了認可店舖,等大家可以按圖索驥,俾香港人多加支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我真係要到今次先較為接受「武」。「暴力合理與否,要放在一個 context 裡去量度」--說得很好,但就是很難說服身邊一些過慣和平穩定日子、很怕秩序被打破的人。真的exactly有人同我講「我冇偏幫任一邊,總之暴力就係唔啱」。明明見到Facebook有好多人笑呢種講法,但喺現實中,仲係好多人咁諗。

      我見到一些老人家,喺今次企喺後生仔果邊,好支持佢哋。但當佢哋見到抗爭者有破壞行為,都要好大力去咁去說服自己「唔割蓆」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Context就係,警察不問因由,濫用武力,而非單純拘捕。共產黨是殺人政權,如果仲覺得要打不還手,先可以有更多人支持,我覺得只會令警察、藍絲打人,更無後顧之憂,令一眾義士(包括和理非)陷於更大的危險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司馬遷在《游俠列傳》,駁斥韓非子嘲笑「儒以文犯法,俠以武犯禁」,其實就係指出,我們有時要勇於突破道德及法律。香港人,被英國人教化得太文明,連最基本反抗暴政既能力都失去。大家必須睇清楚,自己面對緊一個甚麼的政權,而去作合理調整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對,我們被文明教化得太久,不似台灣人,鄭南榕自焚,施明德坐穿牢底。弔詭的是,九七後特別是零三年,香港人漸被中共育成出反暴精神與勇氣,經多年尤其雨傘一役鍛鍊後,終在今日勇武和理非雙結合破繭而出,不啻是一段黑色得美麗的演化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兩位講得很好!有需要時我會借來用。還有Abyss兄說的「倒果為因」。
      至於那位親戚,因想法與我和另一親戚南轅北轍,我們已決定暫停與對方討論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那些「中國香港人」,其實已沒甚麼本錢再說服別人。貴為行政會議成員,前教育統籌局局長,竟然在毫無事實根據下,公開傳播藍絲群組流言「少女為前線義士提供免費性愛」。可見這一干人思想之齷齪,而絕不會相信人性之光輝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