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23年4月2日星期日

衛斯理:屍變 (1968年)

標題黨見到《屍變》這名稱,可能期待這是一本恐怖小說。科幻迷則可能聯想到瑪麗雪萊《科學怪人》(Frankenstein),作者或會從科學角度解釋「屍變現象」。殊不知,倪匡最喜歡捉弄標題黨,他定下來的書名,一定不如讀者所想像。

《屍變》真正探討:「假如外星人混入人群中生活,會發生甚麼事情?」倪匡設想,外星人很早就來到地球,有些甚至在地球結婚生子,有了下一代。

「像鄭保雲那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忽然之間,知道了自己竟是一個如此奇特、是地球人和外星人的『混血兒』,他心中的痛苦,實是可想而知,他絕不想這個秘密被人知道,要殺我滅口,似乎不應該太苛責他。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第7章。

倪匡把焦點,全都集中在「外星通婚」,對混血兒鄭保雲做成很大衝擊。我覺得《屍變》寫得不大成功,要待《血統》成書,這設想才有進一步昇華。

「鄭保雲停了片刻:『這是我父親的主意,他的遺囑說,他不能避免死亡,那是無可奈何的事,但是他卻要在死亡之後,使他的身體不腐爛,他要我無論如何替他做到這一點。』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第3章。

「我一面叫,一面伸手指著『他』手臂上被我割破的地方,鄭保雲離得『他』雖然比較遠,但是也可以看得十分清楚。這時,在『他』手臂上的傷口之上,正有一滴晶瑩的液體滲出來,那情形就像我們正常的人在受了割傷之後,有鮮血滲出來一樣。但是自『他』的手臂中流出來的,顯然不是鮮血,而是一滴透明的液體,那一滴液體越來越大,終於滴了下來,滴在艙板之上。我起先被這種奇異的現象,弄得完全呆住了,直到那滴液體滴到了艙板之上,我才想起,我們要對『他』進行研究的話,這滴液體,一定是極其重要的研究對象,應該將之搜集起來作研究之用。我連忙踏前一步,俯身下去看時,那滴液體已然了無形跡可尋,再向『他』手臂上的割口看去,只見『他』手臂上的傷口,已顯得十分乾枯,再也沒有甚麼液體滴下來。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第4章。

「費格醫生嘆了一聲:『後來,他真的死了,我連看也沒有向他的遺體多看一眼,就簽了死亡證!』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第6章。

《屍變》設下來的一些疑問,例如「晶瑩的液體」,直至故事完結,甚至到《血統》都沒任何解釋。讀者也沒法知道,鄭天祿真正死因。這令讀者憤怒,感覺投資了的閱讀時間,沒有獲得任何回報。

「我實在無法不吃驚,因為我看到鄭保雲正以極迅速的動作,將那小簿子撕破,向口中塞去,等到我跳到他面前時─他已將小簿子全吞下肚去了,他轉身向外便奔,一面不斷地發出狂笑聲來。他發瘋了!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第8章。

這個結局,感覺像是,作者沒能力收科,唯有把所有解答都「吞進肚裡」,讓事件不了了之。倪匡自己一定也很不滿意結局,多年以後才有《血統》,用簿頁都塗了「藥水」,這種很爛的理由,讓故事繼續下去。


相關連結:

4 則留言:

  1. 地球人和外星人的混血兒,當然相當前衛。如換了在左翼當道,身份性別議題大過天的今日,美左一定會青筋乍現疾呼吶喊:alien lives matter!ALM,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就是不明白all lives matter怎會是歧視 ?_?

      刪除
    2. 美左口說口捧自由,卻不給別人不同意和發表不同意見的自由。說all lives matter也被鬥去教席,這就是這大幫人的虛偽與暴力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