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

Before Dishonor


書名:Before Dishonor
作者:Peter David
評級:★★★☆☆


作者Peter David本身是一個漫畫編劇,代表作為《Imzadi》和《Star Trek: New Frontier》系列。他的小說節奏如漫畫般明快,所以其作品不乏捧場客。

《Before Dishonor》故事緊接著《Q&A》。Admiral Kathryn Janeway前往調查《Resistance》中所留下來的Borg Cube時受到Lady Q警告,說這一次的行動會引來毀滅性的災難。Janeway沒有理會,結果被同化成為Borg Queen……

Seven of Nine感應到Janeway陷入危險,於是,在星際艦隊反對下前往Borg Cube查探,而唯一可以提供協助的,就只有被指控違抗軍令的Picard,以及Enterprise的船員。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











Borg總共入侵地球三次。第一次為TNG 3x26: The Best Of Both Worlds,第二次是ST VIII: First Contact,而第三次則是本書Before Dishonor。

個人而言,對於Borg入侵已經感到相當麻木,因為此點子其震撼力已不復當年。來到第三次,寫手可以怎樣扭轉乾坤,讓Borg再發放異彩?

Peter David很努力地加入種種危機在故事中:Borg的進化、Janeway成為Borg Queen、Admiral Alynna Nechayev及Admiral Edward Jellico(TNG 6x10: Chain of Command)指控Picard違抗軍令、Miranda Kadohata叛變……得到Seven of Nine、Spock和Mackenzie Calhoun(New Frontier系列主角,USS Excalibur的艦長)等協助,甚至連Doomsday Machine (TOS 2x16)都拿出來拼了。熱鬧就一定了,但卻嫌太堆砌,而情節也沒有多大驚喜。

比較有吸引力的,可能是Miranda Kadohata等人叛變的一段。Picard既然不服從總部命令在先,那Miranda Kadohata的抗命就變成負負得正了。高級軍官大換血,以往Picard的影響力、船員間的默契已是一去不返。一眾新軍官不信任Picard的決定,作為讀者,我的反應與Worf相差無幾,恨不得把T'Lana撕成碎片,不過,客觀地看,一時之間要新軍官陪Picard一起違抗軍令,那也是不可能的吧?

對於Peter David將Janeway寫死了,我還真不知道CBS怎麼想。據我所知,有規定出版社不能將重要角色殺掉。是CBS放寬了?預定Janeway這角色不會再在螢幕上出現?還是打算用平行宇宙的方式產生故事支線?行文之時,我還未正式考証過,但在小說中將重要角色殺掉,的確是十分罕見。

有關Borg的故事還未結束,這一個Borg的Storyarc,會延續至下集《Great Than the Sum》,以及Destiny四部曲:《God of Night》《Mere Mortals》《Lost Souls》《A Singular Destiny》


相關資料:
書名:Before Dishonor
作者:Peter David
出版社:Pocket Books
出版日:2007年10月30日
ISBN:978-1-4165-2742-8

延伸閱讀:
星空奇遇記小說專頁

4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考慮到演員的年紀,反正TNG之後的電影版應該無望了;再加上"新生"STARTREK的受歡迎程度; VOY已經不再重要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是VOY的死忠fans,所以我未去到咬牙切齒。不過換了是Picard的話,我就會寫信去投訴的了。呵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寇克死在電影第七集,席斯可在影集裡失蹤,現在連珍葳都在小說裡掛掉了...剩畢凱了,星艦系列的主官好像下場都不好
    其實我蠻喜歡VOY的...它是台灣唯一完整播完(還重播)的星艦影集...陪伴了我很多時光...看到珍葳掛掉還蠻難過的
    可以版主透露一下最後珍葳是怎麼死的嗎?還有SEVEN沒有跟著陪葬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為免其他不喜歡劇透的朋友看見,Janeway的結局恕我不在此透露了。只可以告訴你,她始終是一個英雄。這本書不難看,Terry兄有機會可以讀讀看。 :-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