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

奧斯汀莊園

遊戲:奧斯汀莊園(Good Society, A Jane Austen RPG)
作者:Veronica “Vee” Hendro, Hayley Gordon
製作:Storybrewers Roleplaying
出版:2018年

角色扮演遊戲(RPG)並不是打電腦打怪獸,而是解放想像力,去探索一個未被人發掘的故事。今次介紹《奧斯汀莊園》,甚至以珍‧奧斯汀(Jane Austen)筆下的英國仕紳、上流社會為背景,道盡當時19世紀的女性,如何在男女社會地位不平等下,尋求幸福的種種經歷。

開發這遊戲系統的設計師,是兩位居於澳洲的年輕女孩。把RPG視為一班宅男圍在一起擲骰,又或者是打打殺殺,這個睇法其實相當落伍。《奧斯汀莊園》就是以扮演《傲慢與偏見》等文學角色為主題的一個系統。

在《奧斯汀莊園》,主持並不主導敘述,而讓玩家自由發揮。只有在情節停滯時,主持才幫手引導敘述。所以,《奧斯汀莊園》是個玩家互相商量、彼此協作的敘事系統。

系統公式如下:

接受、條件性接受,或不接受解紛籌碼來改變劇情。

就連用作打斷其他玩家敘事的遊戲貨幣——解紛籌碼(Resolve Token),用起上來也是彬彬有禮的。被打斷的玩家,有權接受或不接受,使用籌碼那位玩家的提議,去改變影響自己的故事情節,同時,被打斷的玩家,也能以「yes, but only if」條件性接受。

玩家可以扮演來自不同世家的名媛、貴婦、繼承人,甚至是軍官。他們也暗中有各自的慾望(Desire):恢復名聲、奪走死敵心愛之物、得到財產、與心儀對象成婚……等等。要達成慾望,角色也有獨特的「本領」(Advantage),例如「裙下之臣」(Oh Yes, Many – But None Truly Love Me)、「適時出現」(Oh Darling, What a Surprise)、「恃老賣老」(The Wisdom of Elders)之類,相當有趣。

「裙下之臣」是此角色獨有本領

若說「禮儀是每個淑女的盔甲」,那麼「流言蜚語」(Rumour and Scandal)則是暗器了。奧斯汀筆下的上流社會,「聲譽」(Reputation)就是生存,就是生命。在「流言蜚語」階段,玩家可以傳出流言(你知道嗎?亨利向愛瑪求婚了!),又或是確定流言的真確性。萬一受流言影響,主持就會和受影響玩家協商,從聲望表格中選出一個原因(例如:你被指控說謊),來讓情節繼續發展下去。

我覺得《奧斯汀莊園》規則寫得很用心,「書信往來」(Epistolary)讓玩家有機會補充敘述一些忽略了的情節,「內心獨白」(Interior Monologue)則增加玩家角色扮演的機會。篇幅所限,也不更詳盡介紹了,只能向各位再推薦此遊戲。

官方網頁:
https://storybrewersroleplaying.com/good-society/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QcgNRj1gDY&list=PLsG0T26ZfECyHYdJ5gVvoowM3vDuguPrE

延伸閱讀:
角色扮演遊戲

遊戲示範:

4 則留言:

  1. 這遊戲好玩!不過都係果句,最難係搵人一齊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正在嘗試使用通訊軟件玩RPG(如Skype、Whatsapp、Line),或許可邀請你試試?不過,Jane Austen我唔係好熟書,暫時冇把握能夠引導出一個好故事。

      其實我都好有興趣,扮演家財萬貫,指東指西的那種老太婆,然後拆散鴛鴦(嘻嘻)。你等我研究下先……唔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2. 通訊乾件玩RPG好像有失原意,不過在人人都忙的情況下,又可能是個集齊人玩遊戲的好方法。甚至可與外國的人玩。我家樓下麥記經常有人玩棋(有點像RPG),或者有日我會鼓氣勇氣問個究竟。
      Jane Austen我也不算熟,只熟Pride and Prejudice。哈哈,這故事內正有如此一種老太婆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買了這本,正在揣摩角色性格。
      http://a.co/bNXs410
      嘿嘿,我要做一個成功的滅絕師太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