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3月3日星期六
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鄧寇克大行動

上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黑暗對峙

我建議先看《黑暗對峙》,才再看《鄧寇克大行動》(Dunkirk),這會比較易明,因為後者沒有說明此段歷史背景。

《鄧寇克大行動》,實在是太多主角,對我來說,也很難將感情,投射在某個角色之上。失去同理心,我並沒對任何一個角色之結局,感到歡喜或哀傷。這是《鄧寇克大行動》的致命傷。

在歷史上,鄧寇克的士兵,也不是最悲壯的一群。相對法國加來(Calais)的士兵,為了要掩護鄧寇克撤退,他們才真是沒有退路,粉身碎骨的一群。雖然,在《鄧寇克大行動》中,我看到了英雄,但是,我就是不太關心他們的生死。

縱使感染力欠奉,導演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還能夠駕馭節奏,讓情節有條理地鋪排出來。故事分成海、陸(碼頭)、空三部份,每個部份都有各自的英雄。局勢環環緊扣,要成功撤退,還得仰賴相互的成敗。

從畫面中看,我覺得是夠壯觀的了,也體驗到撤退規模之大。路蘭功力不容置疑,不過,我預計,單憑這樣還不足以贏得「最佳導演」。《忘形水》(Shape of Water)導演深謀遠慮,刻意地把所有「政治正確」的元素都放進電影,所以,「最佳導演」的殊榮,應該會屬於《忘形水》了。

下一篇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:訪‧嚇

相關專頁:
口痕預測奧斯卡90總目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