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

衛斯理:再來一次 (1969年)

衛斯理有些故事篇幅,與大部份作品不同。過長的,在明窗再版時,便分成上、下兩冊出版,例如《紙猴》、《妖火》。過短的,就被合併在一本書出版,例如《再來一次》。今時今日的出版商,很少會這般『闊綽』了。大有可能篇幅過長的就分作三五本,分量不足的就照印如儀。售價當然一樣。

不過,這種合併的方式,也有一個壞處,就是會湮沒了某些作品。因為明窗採用了《蠱惑》,於是《再來一次》就沒被採用成為書名了,名氣自然變得不及《蠱惑》。但我覺得《再來一次》好看,它探討了『不老』這題目,這都是《不死藥》所沒涵蓋的:

「蒙博士道:『那種內分泌液,是每一個人的身體內都有的,我並不是最早發現那種內分泌液的,這種內分泌液,叫作防衰老素。』」——節錄自《再來一次》第4章。

蒙博士的實驗出了差池,返老還童失敗,出現了「返祖現象」,實驗對象都變成怪物。然後,倪匡提出了一個論點,這個論點,日後都用在與外星人相遇時:「美與醜是很主觀的。我們覺得『怪物』醜陋,是因為他們與我們不同。」

「人的樣子,如果仔細形容起來,真可以說是怪到了極點,試看,人有一個球狀體在最上面,在那圓球之上,有著幾個孔眼,其中的兩個孔眼上,還生著毛,而整個圓球上,也有毛,在一個大洞中,甚至還有一條會伸縮的軟的,有著發膩的液體,異樣的紅色的東西,和兩排白森森的骨頭!夠了,只要看到人的頭,已是夠怪異了,但是因為我們一出世就看到它,所以一點不覺得怪,還會覺得它美麗可愛!」——節錄自《再來一次》第5章。

如果你是倪匡忠實書迷,一定會記得《標本》這短篇吧?

蒙博士,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角色,衛斯理一舉一動,都被他玩弄於股掌之上,屬於智慧型的反派。衛斯理最後,是自願放走蒙博士的,就算蒙博士一直以人類作沒把握的活體實驗,就算衛斯理沒辦法肯定蒙博士會否繼續人體實驗。

「蒙博士說:『哥白尼說地球是圍繞著太陽轉的,他被燒死了(註釋*1),因為他的觀念,超越時代,我也是一樣!』」——節錄自《再來一次》第7章。

「蒙博士突然伸手,按在我的肩頭上,他的聲音,也變得十分誠懇,他道:『所以,衛先生,就算你不能幫助我,也請你不要阻擋我,在現代人的眼光中看來,我是一個怪人,但是歷史的新一頁,總是要留一個人來首先創開的,是不是?』」——節錄自《再來一次》第7章。

《再來一次》是被《蠱惑》掩蓋了的明珠,實在有點可惜。


註釋:
*1:被羅馬教廷燒死的,實際上是布魯諾(Giordano Bruno),而不是哥白尼。

相關連結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