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

衛斯理:湖水 (1969年)

假如倪匡肯抽走無謂的水份,故事就變緊湊,大大提升追看性,《湖水》是好例子。其情節峰迴路轉,出人意表,屬上乘作品。但與《屍變》合併為一書後,名氣一直屈居其下,難免使人遺憾。

若然你沒讀過《湖水》,建議你先讀讀看,才回來讀此評論,因為內容牽涉劇透。

「另一個故事《湖水》,不很受人注意,但可以看出一個幻想小說寫作人的心路歷程——分明是一個鬼故事,但結果演變成是人在作怪,作者是想直接寫靈魂的存在的,但二十多年前,社會風氣提到靈魂,總斥之為迷信,要經過許多人的提倡說明,到今日,才使人正視靈魂的存在,寫作人也能毫無顧忌表達自己的觀點。」——節錄自《屍變》序言。

故事只有5個章節,就包含起承轉合,並迎來一個大覆盤,卻又合情合理。倪匡在序言表示,1969年連載時,感受到社會不認同(大概就是編輯?😅),於是中途改寫。假如屬實,就更顯出倪匡說故事之靈活多變,因為當中就算有斧鑿痕跡,亦是難以察覺。

我認為,現代的作家,必須效法倪匡,能同時操作不同類型的故事體裁:科幻、靈異、偵探等,才能智鬥讀者。

「我用心翻查著,可是,我仔細地找了兩遍,卻仍然找不到那間『花花金舖』!江建接著我來找,我看他一連找了好幾遍,也是一無所獲,我記起我的父執之中,有一個正是珠寶金行的老前輩,我想他一定會知道那間金舖的,所以我連忙打了一個電話給他。他在聽了我的問題之後,笑了起來:『還好你問到了我,要是你問到別人,只怕沒有人知道了,你要打聽這間金舖作甚麼?』」——節錄自《湖水》第2章。

要吹毛求疵,就只能指出:江建留下「花花金舖」此線索,讓衛斯理找到年振強、殷殷,實屬萬中無一的僥倖。這線索一旦斷了,江建就沒戲唱了、冇故講啦。此乃臨時把江建,改寫設定成幕後黑手,而出現故事不合理及不連貫的痕跡。

「江建嘆了一聲:『我久聞你的大名,我又沒有錢去請私家偵探調查這件事,而且,事情相隔得太久遠了,普通人未必調查得出,我想,只有利用一件稀奇古怪的事,才能引起你調查的興趣!』」——節錄自《湖水》第5章。

衛斯理嗜好追查怪事,這一個特色,就被江建利用。倪匡的幽默感,很多時都在字裡行間表達出來了。

相關連結:

4 則留言:

  1. 是啊,衛斯理小說有很多水份,有時會看得不耐煩。這本我未看,有興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年少時讀衛斯理也不覺得怎樣,反而很佩服倪匡奇想。現在重讀,不少地方,無論說故事的手法,或是科幻描述,都覺得過時了。身為倪匡迷,很是唏噓。希望寫一些小東西,可以幫助年輕一輩,重拾閱讀興趣,彌補一下,半世紀的差距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看見小芝你,寫克莉絲蒂評論,也相當細心和有感情。暫時我只讀了十多本克莉絲蒂,待我多讀一些,才再留言給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中學時讀很多衛斯理,但現在只記得較經典的故事情節。
      你重讀衛斯理,我重讀克莉絲蒂,都是想自己重溫之餘,也令多些人有興趣一讀。謝謝你看我的克莉絲蒂文章!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