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

陳浩基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(無劇透)

作者:陳浩基
出版:皇冠文化
出版:2018年
ISBN:978-957-33-3363-0

上一篇:遺忘.刑警

推理寫手寫恐怖故事的效果會如何?就是會產生出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這類型的作品。雖然說,擅寫推理的作家,營造氣氛、落勾的功力也無容置疑,不過,會走去寫「不合邏輯」恐怖故事的,在我印象中也沒有多少個。可能我推理小說涉獵不深,只能想到同時寫了《殺人十角館》和《Another》的綾辻行人。

再來就是陳浩基了。

以推理打穩陣腳,然後寫這種「不合邏輯」的鬼故事,無疑是拿自己的招牌去冒險。讀者對「陳浩基」這名字有「合理期待」,打開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卻發現它「不是推理小說」,難免會給予負評。

膚淺。

稍有涉獵推理類型的讀者,都應該知道,推理小說,早已抵達「演化石牆」,黃金時代早已過去,詭計都用得一乾二淨。要推陳出新,就必須要開拓新領域,而這也是一個好作家該有的精神。如果是陳浩基的書迷,也應該知道,他在《大魔法搜查線》,曾嘗試把推理,與魔法奇幻結合起來。這一直都是「陳浩基精神」,若讀者看完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,感覺「期待落空」,只能怪自己不夠認識陳浩基。

事實上,推理作家寫恐怖故事,邏輯仍然是很緊密的。無論綾辻行人的《Another》、陳浩基的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,最終仍以邏輯作為終極武器,擊敗對手、撥開謎霧。所以,陳浩基在很大的情度上,依舊堅守了推理陣地,並沒有「出賣讀者」。

說起來也好笑,近日我才完成《命運石之門》(Steins;Gate)、《心跳文學部!》(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!)這兩個視像小說(Visual Novel)遊戲,所以,我讀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時,觸覺也變得敏銳起來……這根本是「後宮」(Harem)小說的寫法吧!我一路讀,一路愉快地笑著。故事的框架、氛圍,與我喜歡的《遺作》(Isaku)也有過之而無不及吧!(過濾走Hentai成份,《遺作》本身也是部出色的作品,一個很好用的故事框架。)

除了「後宮」,大家都應該留意到,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同時也用了「七不思議」為框架。故事基本上是以男主,配搭一位「佳麗」、一個「怪談」交替來推進劇情。隨著解開每個怪談,「攻略」各位佳麗,男主也逐漸逼近事情的核心,建立了一條邏輯性很強的脈絡。

當然,看著身邊的同伴逐一死去,這種倒數式的寫法,也是典型的《當死小孩碰上變態殺手》寫法、《最後的少女》故事框架。喜歡恐怖故事、「逐個捉」的朋友,一定耳熟能詳。

一次過使用三種框架,又自然地隔合在一起,實在是太厲害了。

我在此也不會劇透,只推薦各位買本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來讀,支持一下這位優秀的本地作家,保証不會讓你失望。

最後,想分享一下自己的閱讀過程。對於書中「香港文化大學」這所杜撰的學府,我在腦中將它預設成某大學,書末時,才發現自己的預設與作者的有所不同,偏偏「中大」還是「港大」,對破解整個謎團,起著關鍵性作用。其實,陳浩基早有暗示是哪一所大學,不過,我知道陳浩基住哪一區,就先入為主,以為作者一定會以住所(港島/新東)附近的環境作題材,所以就誤判了(激死我了)!

推薦閱讀:
芝心世界評論《山羊獰笑的刹那》(不含劇透)
http://gisumworld.blogspot.com/2018/05/blog-post_8.htm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