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7年8月1日星期二

自我歷險及抉擇叢書

人生充滿抉擇,出門時向左走,還是向右走,可能決定了你的命運,是否碰上你的另一半。

大概1984年吧?當時博益出版社旗下的小太陽出版,曾經從外國引進了一系列的自我歷險叢書(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):《太空俘虜》、《大富翁之死》、《時光隧道》、《萬能寶石》、《地心王國》、《金字塔搜秘》、《星球巡警》、《海底奇遇記》、《瑪雅族之謎》、《天外之天》、《撒哈拉之旅》、《星空爭霸戰》、《怪屋疑雲》共十三本書。

打對台的新雅出版社,則引進了抉擇叢書(Storytrails):《死亡請柬》、《黑手黨合同》、《福爾摩斯懸案》、《古埃及王的陵墓》、《金盒裏的一雙手》、《征服號太空船》、《鬼屋之夜》、《圈套》、《吸血鬼歸來》、《彗星來臨之夜》共十本。

如果對上面書名有印象,大家都應該記得,這些書不是由第一頁開始順着讀下去的。去到某個關鍵時刻,就會有一些選擇,諸如:「如果你想和外星人說話,就揭去第63頁。如果你想逃走,就揭去第118頁。」

當時電子遊戲還很落後,也未出現《國王密使》(King Quest)、《太空密使》(Space Quest)這般「先進」的電腦遊戲。如果你想看一個歷險故事,而又想有一定的互動,就一定會讀這兩個系列的故事。

對,這些書也是RPG,主角是第二人稱(你),讀者要扮演偵探或歷險家,探索故事中的世界,解決神秘的千古懸案。

我自己比較喜歡讀抉擇叢書,雖然此系列的每本書只有四、五個結局,但卻因此有更多的篇幅鋪排故事,讀起來紮實得多。自我歷險叢書大概每本有二十多個結局,但鋪排不足讓我覺得很多結局很無厘頭。

另外有一個系列是很少人提及的,就是《戰鬥幻想》(Fighting Fantasy)系列。這系列同樣是80年代的產物,不過,它涉及擲骰子、生命點數等遊戲方式,這都是另外兩個系列所沒有的。

台灣的不求人文化在2012年,曾出版《戰鬥幻想:火焰山的魔法師》和《戰鬥幻想:混沌之城》。希望各位沒有錯過吧!

延伸閱讀:
角色扮演遊戲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這類書。 記得兩個系列都看過一些。 你提到的書, 我看過《死亡請柬》。
    我也看過涉及擲骰, 生命點數的Lone Wolf。 但只看過一本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教識我《Lone Wolf》,我之前完全冇接觸呢個故事呢~~

      好奇一問,你有冇好似我咁,一槍打瓜了《死亡請柬》入面那個克拉克? XD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唔記得內容, 只記得通常會揀錯結局, 之後會再返轉頭做其他抉擇。
      我都幾鍾意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, 可以四圍去(有次去埃及:)
      至於《Lone Wolf》系列, 上年突然諗起, 就搵資料, 發現佢出咗手機app, 於是dowload嚟玩。 睇文都好地地, 但對戰果部分真係要揀武器打, 結果搞唔掂, 過唔到關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有些人,就是沒有骰運(包括我),所以才過不到關。

      CYOA次次去的地方都不同,上山下海,又埃及、又瑪雅,歷險性強,當時真的很期待每本新書的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自我歷險那一系列現在在台灣還找得到嗎
    前陣子找了好久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些都是古董書了,就算舊書店也很難找到呢。《自我歷險》雖然有官網,但卻是英文的。
      http://www.cyoa.com/
      若是中文版,「不求人文化」則有《戰鬥幻想》。天宇兄若喜歡CYOA,不妨試試。
     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29332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