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7年8月2日星期三

RPG好複雜?錯!

我所謂的精緻型電腦遊戲,並不是指遊戲系統的精緻,而是指畫面、音效上的精緻。

無錯,電腦的運算速度,已經遠遠拋離人類,不過電腦還未至於有創造力。所以就算多精緻,仍未可以完全取代人類。遊戲主持人是電腦的話,玩家享受的聲、畫當然超卓,但劇情都是用程式預先鋪排好的。遊戲主持人是人類的話,劇情則會因為與玩家的互動,而產生出意料之外的創意。

在我這些老頑固眼中,電腦的CRPG是另一種生物,也是人類想像力倒退的一種表現。(在我腦海,故事場景之華麗可比電腦繪畫的精彩得多了。)(雖則,我本人也會玩電腦遊戲,嘻嘻!)

比如說,我們會用電腦(現在或許是電話)玩象棋、玩大富翁,但這並不代表我們需要機器幫助才可以玩。而RPG也一樣,機器只是提昇了一些聲畫或效能,人類本身不會低能到處理不到這些遊戲,就正如你不會唔用電話就唔識玩飛行棋一樣。

當然,RPG系統五花八門,不同的設計者就有不同的設計。要學識每一個系統的種種細節,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要掌握脈絡就易過借火。

你可能會見過一些怪咖(如我),手持一本又一本的RPG說明規則來讀,又厚又大的,就覺得RPG好複雜,唔用電腦根本處理唔到。講個秘密你知,其實這是呃人的,這一直是我「扮勁」的一個方法。

RPG本身就是設計來被人玩的,所以複雜極都有限,更不需要放入電腦先至玩到。我手上一本又一本、又大又厚的書,是用來查的,不是用來讀的。就正如你要學英文,無需要背英文字典一樣。

玩RPG,仲容易過學英文文法,否則,大家都寧願透過學英文來娛樂了。對不對?

延伸閱讀:
桌上角色扮演遊戲教學

4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玩RPG最難的, 是找到人一起玩。 不說身邊從來沒人對RPG有興趣, 就算小時候玩大富翁, 也經常遇上夠鐘吃飯停玩, 而飯後就會有人不想繼續玩的情況。 總之總是碰不上認真的玩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經常遇上這種問題,通常我會先瞭解原因,然後才「對症下藥」。以你說的大富翁為例,我覺得主要係time management。一局大富翁,大概玩60-90分鐘,應該夠分勝負。假如「八時入席」,最遲六時半就要開局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找到有心玩遊戲的朋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這正是我近來寫RPG文章的原因 :-P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