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8年1月6日星期六

吊人村(人狼村)攻略:13個你一定不知道的秘訣

上一篇:
Town of Salem 吊人村 (人狼村)

我的一篇舊文《吊人村》,一直盤踞點擊率榜首,可是,由於沒有甚麼回應,所以,我也沒有動力跟進。

其實,我早就應該寫一篇攻略,分享一下我是如果進佔十大的。現在,遊戲差不多到達尾聲,我就不妨開估我是如何做到的。

【要點1:個人生死並不重要】


很多人一見自己死了,就會很憤怒,甚至跳出遊戲。這樣做,不但錯過了被施報復活的機會,更嚴重的,就算之後隊伍獲勝,也分不到任何好處。

這是團隊戰。一切以團隊行先。很多時候,你甚至需要犧牲自己,來換取團隊勝利。

【要點2:留心機率】

(為方便講解,整篇文章都以「經典模式」作例子。一理通百理明,在其他模式的機率就自行計算。)

玩家有15人,黑幫加上連環殺手,合起來每晚能殺兩人。扣除黑幫三人、殺手一人,被打中機會,最多都是2/11。所以,例如醫生的「自醫」一定不會在第一晚用,而且,越後用才越擋得中。

【要點3:隨機吊人】

越早期,村民的資訊越是不足。根據機率,吊中村民的機會大於吊中黑幫。在劊子、黑幫的推波助瀾下,隨機吊人一定是村民受害。

所以,第二天,不要推人上架,萬一有人上架,唔使諗,投「無罪」,保留村民實力。

【要點4:留心陣營人數】

經常計算村民剩下多少個、黑幫剩下多少個。而且,要預先計定明天(甚至後天)的。因為你需要知道,到底村民投票能否勝過黑幫。英文叫Majority。

我見很多玩家鬧村民死蠢,明知某人係黑幫都唔吊。其實死蠢既係佢自己,因為佢無發覺條村經已被黑幫、小丑包圍了,咁梗係「吊唔郁」啦!

【要點5:這是一個欺詐遊戲】

最勁既騙徒,會連自己都呃埋。《吊人村》係一個騙子遊戲。每當說話時,不但村民在看,黑幫在看,殺手也在看。所以,逼於無奈,你要連自己友都呃埋。

呃隊友,唔係專登輸(Gamethrowing),而係要呃敵人,確保己方勝利。

【要點6:信不信由你?】

人係充滿猜疑的生物。你越是對他們說實話,他們就越是不信。所以,在《吊人村》,講大話是唯一選擇。你要用大話去引導隊伍勝利。

例如,你唔想被人吊死,最好的方法,就是宣稱(Claim)自己是小丑,而不是宣稱自己是村民。原因好簡單:個個都會話自己係村民啦(包括黑幫)!

好了,如果你想對外宣稱自己是小丑,你會說甚麼?說:「我是小丑。」但真正的小丑希望被吊,又怎會說出來?

你應該要公開說:「我是殺手。」或者說:「我是教父。」這樣,大家就認為你是小丑了。

所以,若果有人說:「我是殺手。」其實,他不是宣殺手,而是宣小丑(直宣殺手,真宣小丑)。

同一道理,若果有人說:「我是醫生。」其實,他不是宣醫生,而是宣老兵。(除非上架,或入倉,否則醫生是不可能公開自宣的。)

你宣甚麼並不重要。重要的,是人們認為你是甚麼。

【要點7:應該宣甚麼】

這個遊戲,其實好簡單。因為你只有兩個角色可以宣,一個是小丑,另一個是老兵。

宣小丑防吊,宣老兵則防晚上被殺。

當然,你不能直接宣,而要用「要點6」所講的技巧。如果你能讓所有人,認為你「可能是小丑又可能是老兵」,那麼你的生存率就會很高(是生存,不是勝利。兩者是不同的)。

很多人恥笑直接宣獄長的人,因為獄長只有一個,你講大話,獄長一定殺你。其實,這是一個很低層次的睇法。因為直接宣獄長的人,可能想保護真正的獄長不被攻擊,犧牲自己(團體戰打法),甚至乎,他真正身份可能是老兵。

當我是真獄長時,我一定不殺宣獄長的玩家。因為,我知道自己碰上了高手。

【要點8:時間性】

就如所有遊戲,《吊人村》也可以劃分成:開局、中局、結局三段時間。在三段時間,每款角色有不同的活躍程度,不可亂來。

很多人就是因為「怕悶」,係又講唔係又講,還胡亂使用能力,靠「直覺」,搞到輸左就賴人,然後拍拍屁股就退出遊戲。

【要點9:開局】

開局是警長、偵探活躍的時間。不要害怕被殺,因為有醫生保護,警長、偵探甚至應該公開呼籲,叫狗仔每晚跟實自己,等黑幫、殺手唔敢埋你身。

在這個情況帶領村民是最好的,因為村民票數夠。我見好多偵探當自己金田一,最尾先講邊個邊個係殺手,然後鬧人蠢唔跟佢投。鬼咩,都冇晒村民,邊個會幫你?知道又點?都冇票囉。

【要點10:中局】

就算去到中局,警長、偵探查唔到野,只要村民死夠三個,都一定要公開身份,與及調查結果。冀望用「排除法」吊得中黑幫,削其投票力量。一旦村民死夠五個,就沒辦法再用票數吊死完整的黑幫。

【要點11:結局】

玩到尾聲,警長、偵探經已是廢人。這個時候,就是義警、老兵、獄長、索女出手之時。如果醫生在生,應該放棄保護警長、偵探,改保義警、獄長、索女。

索女要干擾教父及打手,防止黑幫殺人;義警槍殺贓手打手甚至小丑,改善投票局面。

我見好多人玩義警,開頭貪過癮,「信直覺」隨機開槍,給果第二朝起身就死三個村民,第三朝又死三個(包括義警自殺)。這不是個靠運的遊戲。隨機開槍一定輸。

索女玩得仲錯。索女唔係用來搵連環殺手的,索女死左,只會搞到冇人擋走黑幫攻擊。而且,索女擋人,同殺手殺死索女,兩者冇一定關係,索女可以擋靈媒,但同時又被殺手殺死。我唔明點解咁多人,冒險阻著自己友做野,去「搵殺手」。除非去到終局,不然,我係唔會用索女擋人的。

所謂「老兵頭一晚一定要警戒」就更加不知所謂,望下個機率,就知殺自己友既可能,大於殺黑幫。

【要點12:獄長】

99.99%的人都用錯獄長(但又爭住要做)。

獄長在晚上問囚犯甚麼角色是沒有用的,因為獄長不是村調查,分辨不到真假。唔好同我講,寫遺書一對就知邊個講大話。有很多蠢獄長,寫明邊個宣咩職,結果黑幫就跟著名單殺。

到村民人數少於黑幫人數才開始殺吧!

【要點13:連環殺手】

吊連環殺手的時機要很準。除非村民有把握在第二天就吊中,否則,應該留下殺手來平衡黑幫。

很多人不知道,村民的首要敵人是黑幫,又不知道連環殺手可以是盟友。結果,沒了獄長,面對三名完整的黑幫,吊又唔夠票,殺又殺唔死。之後仲要好阿Q咁一句:「算啦!至少吊了殺手,我們已盡力而為了。」

要贏,不是要盡力。留殺手可以在後期削弱黑幫票數。

【結語】

上述只是簡單攻略一下,其實,每個角色寫一篇也份屬正常。不過,都係果句,個個都「已讀不回」,實在沒有動力。唯有秘技自珍,暫且打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Agree very much with what you said. Good tip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回應。希望我的建議,能幫助你在村中旗開得勝。 :-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