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機器俠 - 山寨版變型金剛

機器俠的故事其實還相當簡單。國家研發了一個智能機器人K1(方力申),為了要進一步確定他的性能,於是便將他調任為徐大春警長(胡軍)的助手。徐大春的青梅竹馬素梅(孫儷)漸漸被K1的風趣所吸引,可是根據機器人禁忌手冊,機器人是禁止談戀愛的,K1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感覺。另一方面,一個更強大、更先進的智能機器人K88(吳京)背叛人類,國家派出徐大春和K1追緝……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











典型的港產片格局,只要是受歡迎的原素,就全部來過炒雜上:搞笑、爭女、機器人變身、功夫……你想睇咩就俾你睇咩,可就是沒有重點,最終被人嘲笑是「變型金剛山寨版」。抵被人鬧!

作為一齣科幻片來評,它是完全的不合格。科幻是建基於邏輯的合理想像;但香港的製作人就將一切解釋不到的事情推搪於科幻——因為是科幻片,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不合理的情況。

怎樣不合理法呢?機器人可以學習人類情感,但是談戀愛的話,就會被程式所阻止。如果要防止一個機器人談戀愛,在程式中不設定這項能力就可以了,為甚麼讓它有這種能力但又不讓他使用?為甚麼設下這種陷阱來破壞國家昂貴的投資?我完全不能理解。但香港的制作人就以「科幻」來解釋了這些不邏輯……完完全全違反了科幻的精神。

《鐵甲再生人》、《我的機械人女友》都探討過有關人類和機械人的戀愛。前者的機械人渴望變成人,所以產生了「愛情」這種人類心態;後者的機械人是製作者開宗明義想填補一段愛情遺憾而製造出來的,所以故事中的機械人就有「愛情」這種能力。但K1為何有這種能力?故事沒有解釋。為何可以愛卻又不許愛呢?這就更加欠奉了。

原本結合功夫與科幻,是一個很好的意念,糟糕的卻是本片完全突顯不了這個主題:東施效顰的來一個變型金剛變身、古惑仔劈友的江湖義氣7314……哪來甚麼科幻功夫?白白了浪費了胡軍和吳京兩位硬漢。

將徐大春改成機器人,本來是一個最好的機會,探討半人半機器是否有生命。他有沒有過往的情感?素梅和周遭的朋友對他的生存模式有甚麼體會?這些全都不在香港制作人探討之列,他們所關心的,是將機器人的頭變成罐頭刀和屁股來搞低級笑話。

若將本片作為一齣愛情片來評,本片的分數卻被大大拉高。劉鎮偉式的愛情觀,大都透過素清(甘薇)的口來表達了:

「世俗的眼光通常認為第三者只會破壞別人的幸福,但其實第三者是在為人提供多一個選擇,所謂自由戀愛,真正意義在『只要有得選擇,我才是老闆』!」100%是劉鎮偉的頑皮哲學。

最令我感受深的,當然是素梅問K1:

「假設你很愛一個人,她要你爬上懸崖去採一朵花,可是你知你一定會摔死,你會不會去?」

「我不會採那朵花。因為我想活著,在你忘記抹嘴的時候,我的眼睛看見並提醒你;當你不開心的時候,我的耳朵聽得見,讓你訴苦;當你開心的時候,我的嘴巴陪你一齊講;當你生病的時候,我的雙腿可以跑去幫你買粥;當你冷的時候,我的雙手可以抱著你;不過……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一個男人,而你喜歡他多過我的時候,我就會去那個懸崖上面,為你採那朵花……」

其實男人都與K1一樣,有個牢不可破的程式限制。當女人問他們愛不愛她時,男人都會Hang機,而不能答「愛」的。不能答可以怎樣?K1在上面做了一個完美的示範。

事實上,當男人答「愛」的時候,只有兩種可能:其一就是男人在講大話;其二就是已經到了最後關頭。當男人答了真話之後,就會化成碎片,灰飛煙滅……再一次,K1也在片中為我們做了一個完美的示範。

喜見香港的製作人能這麼用心開始了科幻片的製作。可惜捉錯用神,變成了「山寨版變型金剛」。其實製作人應該善用自己的強項,不要東施效顰,走出自己的一套科幻。

PS: 上一次令我看得開懷的港產科幻片,己是2002年的無限復活(Second Time Around)。同樣,都是劉鎮偉。

相關資料:
機器俠 (Kungfu Cyborg: Metallic Attraction)
導演:劉鎮偉
編劇:劉鎮偉
主演:胡軍、方力申、孫儷、吳京、甘薇
片長:110分鐘
日期:20-Aug-2009
官網:http://kungfucyborg.meiah.co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