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奪命島 Harper's Island

殺殺殺!全部都去死!將所有人都殺掉!一個都不留!殺殺殺!

奪命島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。

一對新人邀請身邊好友去到一個孤島,參加為期一週的結婚慶典。當慶典開始,賓客和島上居民逐一被殺。究竟誰是兇手?是連環殺手John Wakefield的幽靈回到島上作祟?還是另有其人假借七年前的兇案作掩護?

這一種驚慄片並非甚麼新鮮的劇種,可是仍教人樂此不疲的去看,背後是否有甚麼原因?一切只因情節緊湊!故事人物陸續被殺,看的時候自然十分緊張。下一個死者會是誰?誰人可以逃出生天?兇手是誰?疑團未解開之餘,死亡人數卻越來越多。這一種劇力,那個觀眾能夠抗拒?

比其他前輩作品,本故事亦有自己的特色,就是死亡人數高達數十人之譜!對於一些永遠都投訴犧牲者不夠多的觀眾來說,簡直就是天大的福音!編劇更加保証每集都至少有一個人會被殺,包保絕無冷場!連環殺手你真夠凶狠!(其實是編劇凶狠……不!觀眾凶狠才對!)

要有這麼大量的「祭品」,角色當然不可少。單就主角,就已經有25人,。據聞,劇中的演員在參與此劇時,都不知道自己可以「活多久」;直至收到劇本的一刻,演員才會發現:「原來是我!」看來,未到最後一刻,兇手都唔會現身。幻想一下你是其中一個主角……你會在成為受害者前找出兇手嗎?

這一種密封型環境的凶案舞台,會被我等推理小說迷稱之為「暴風雨山莊」。意即在一些偏遠地方(如孤島、雪山、冷僻的村落等)因為某些意外(如大風雪、山崩、洪水)而與外界隔絕。通訊失效、外界警力或救援不能提供即時協助等問題出現……這種故事模式製造了困獸鬥,逼使一眾角色要運用最基本的技能:如推理、簡單急救、製造土炮工具等去應付種種危機。

原來暴風雨山莊加上陸續有人被殺此等故事格局,源遠流長。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,相信會是謀殺天后克利斯蒂(Agatha Christie)所寫的《一個都不留》(And Then There Were None)。書中十名主角,包括兇手和偵探,最後都全部掛掉,簡直是天下第一奇書。比較《童謠謀殺案》(Ten Little Niggers)這個書名,我當然認為前者比較貼切了。雖然作品寫於1939年,但到今日依然覺得好看(更有大量後繼者爭相推陳出新),你就知道,呢本書是Must Read了。

另一本我印象深刻的同類著作,就是由雅倫夏普(Alan Sharp)所寫的《死亡請柬》(Invitation to Murder)。點解我會最印象深刻?因為它是我第一本的「暴風雨山莊」。更抵死的是,它是一本兒童書(由新雅出版);今時今日,我都好懷疑呢個故事怎可能給兒童看?不怕他們發惡夢嗎?還是1980年代比2000年的思想更開放?不得不提,本書是遊戲書,即是那種可讓讀者在關鍵時候,替主角作出抉擇,影響故事結局的小說。身為遊藝愛好者的我,有機會再為大家作詳細介紹。

好像扯遠了。由於《奪命島》人物較多,下次我會再簡介一下這25人。不過想提醒大家,小心網上有人佈雷,將兇手或者結局公開,大大減低觀賞樂趣。官網已經揭曉了兇手是誰,就是維基亦然。既然有人這麼缺德,想百分百享受故事的你,自會懂得避開這些地雷陣。

相關資料:
奪命島 (Harper's Island)
製作:阿里施羅斯伯格 (Ari Schlossberg)
編劇:阿里施羅斯伯格 (Ari Schlossberg)等
主演:從略
片長:42分鐘 x 13集
日期:9-Apr-2009 至 11-Jul-2009
官網:http://www.cbs.com/primetime/harpers_island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