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倒數TNG最佳故事 (1):Borg《第一章》

要說TNG最受歡迎的故事,可說非Borg(博格人)系列莫屬。觀眾最深刻的,是Borg竟能對所向披靡的聯邦構成嚴重威脅:聯邦的武器在Borg身上全不管用;Borg也不會與聯邦做甚麼談判外交。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:同化對手。

面對著這樣的一個敵人,聯邦還能做些甚麼?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











TNG中共總共有四個關於Borg的劇集,但在我心目中,其實只有《Q Who?》和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方稱得上是真真正正Borg故事。《I, Borg》是反Borg的故事,可以當為一種特例去觀賞。但當去到《Descent》時,我就發現Borg已經被編劇玩爛了。(更不要提以後的VOY和ST8:FC了。)

我當然恨編劇將Borg寫死了,但同時也明白Borg和Q其實都是很難寫的。他們實在太強,在這樣的強敵面前,企業號實在很難逃出生天。Borg的第一次出場,教人不寒而慄;第二次出場,更是教人絕望。他們不會像Q般,投降就給予機會。Borg是冷血的、無情的,但偏偏就沒有辦法打敗他們;一個倒下來,他們就適應了,餘下的繼續再上,直到你筋疲力竭,他們就把你同化。

有人會視死亡為一種解脫,但Borg卻把這種權利也剝削了。你可以跑,但你逃不了;你可以放棄,但你死不了;更糟糕的,是你自己的知識會成為Borg的一部份,而Borg則會運用這些知識去傷害更多的人。

這真是恐怖,再也沒有比這更恐怖的事。

正如Q所說,宇宙,真的不是人類的遊樂場。


仰望天空,我們眼見閃耀著的星光,與及深不見底的無盡黑暗。在這些黑暗當中,到底潛伏了多少惡意的生物,又偏偏是人類所不能對抗的?這令我想起了H.P. Lovecraft筆下克蘇魯神話(Cthulhu Mythos)中的邪惡魔物。不成熟又愚昧的人類妄稱自己為萬物之靈,駕著又破又爛的企業號就以為擁有全宇宙,又以自己的道德標準去量度世上萬物。碰上Borg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可悲的存在,一直引以為傲的科技和外交完全不值一哂。

Picard到最後都不得不向Q屈服:「你想我們害怕,我們現在很害怕。你想告訴我們,我們還未夠格,這刻……我承認。你想我說:『我需要你。』我、需、要、你!」(S2E16:Q Who?)

身為艦長,要在一眾下屬前承認自己的無能,並乞求Q的幫忙,這是何其屈辱!Picard放低身段,務求將Borg的消息帶回聯邦,顯出了他為了大局甚至將尊嚴都拋棄了。雖然觀眾對Q「次次都咁玩野」恨得牙癢癢的,但他的預警,確是幫了聯邦及早防範Borg的入侵。

Picard也因此說:「Q,我瞭解你的用意。但要上這一課用不著犧牲18條人命。」顯然,我們的艦長還是很心痛18位下屬的死。

Q的回答是很冷血的:「如果你受不了流血,那就回家躲在床下吧!宇宙並不安全。此處是充斥著各式大小寶物的奇妙地方,膽小鬼並不該來。」雖然很無情,不過再想深一層卻又很合理。探索之路一向凶險,但人類的好奇心並不會因此減退,面對無盡的大海如此,面對無盡星空也如是。就是這一種精神,使人類能在各樣的艱難中成長,而不是像克蘇魯神話中的主角般逃跑。

克服困難,向前邁進,走向一個更美好的將來,正正就是Star Trek所提倡的信念。而這個信念,是全人類所共有的。擺脫自私自利,停止戰爭;提升自己,放眼將來才是人類當行之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