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倒數TNG最佳故事 (1):Borg《第三章》


我認為《Family》是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的Part 3,是整個系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故事裡再雖然沒有Borg的出現,但卻處處顯示Borg對Picard的影響。如果要為《Family》加上一個副題,應該會是:The Aftermath of Borg Invasion。

被改造成Locutus,這份傷害對Picard來說是難以磨滅的。Q的愚弄、Gul Madred的拷問都未及這次經歷痛楚。這份痛楚,不是來自肉體,也不是因為尊嚴受損;最痛之處在於整個身和心都被對方所利用,而自己卻無能為力。這根本就是強姦了Picard的肉體和理念。如果可以將整件事量化的話,Wolf 359每一艘破落的星艦、每一具冰冷的屍體,對於Picard來說都是一次強姦。

傷痛的Picard,於是回到法國的家鄉休息,順道探望他的兄長Robert——一個互相仇視,卻也是唯一的一個親人。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家庭是一個甚麼的東西?是血緣讓大家聚在一起?Worf的家庭告訴我們血緣並不重要,而Crusher的家庭也表達了時間亦非限制。關心可以超越血緣、種族、文化、時間或是空間,正是因為這一份愛,將家庭所有成員維繫在一起。

Picard兩兄弟的關愛又是怎麼一回事?他們互相痛恨對方。兄長Robert痛恨弟弟不守家規,將家族的所有優良傳統一一打破,卻能換來大眾的歡迎,甚至崇拜;弟弟Jean Luc厭惡兄長墨守成規、劃地自限,像惡霸般欺侮自己之餘,又不讓兒子有更廣闊的視野。兩人就如南轅北轍,常常因傳統與進步等問題各持己見。既是如此,他們還怎樣去愛對方?

Robert:「告訴我在宇宙發生了甚麼事?」
Jean Luc:「這是出於兄弟之間的關心?」
Robert:「不。純粹好奇。」
這個Robert真係「衰到咁」,簡直無異於在傷口上灑鹽。

Robert:「我一直都認為你該受點侮辱,令你做人謙虛一點。」
Jean Luc:「我已厭倦了與你打架。」
Robert:「我是你的大哥,照顧你是我的責任。」
Jean Luc:「你?照顧我?你是一個惡霸!」
Robert:「有時我真的很享受欺負你的過程。」
Jean Luc:「你現在可以試試!」
Robert:「你為甚麼要回來?你回來是因為想我照顧你嗎?」
Jean Luc:「豈有此理!」一個拳頭便揮向Robert。
兩兄弟就這樣打起上來。

不過打到一半,滿身污髒的兩兄弟便各自笑起來,還互擲泥巴。
Jean Luc:「這場架,你是自找的。」
Robert:「是。但你需要打這場架。」
原來,Robert知道弟弟對Borg的滿腔怒氣,無從宣洩,於是便當起「壞人」的角色,好讓Jean Luc有藉口打一架。

打完一架後,Jean Luc終能蕩開心胸,向自己的哥哥傾訴出來。

兄弟之間,當然會有關愛;而家庭,永遠是你療傷的最好地方。


人類的父母,可以關心克林岡兒子被放逐;失去父親的兒子,依舊可以感受到父親的關愛和期盼;相互憎惡的兄弟,心底裡其實都依然愛著對方。

正如Robert所說,Jean Luc Picard始終是一個凡人,會有跌倒時,會有軟弱時;成為Locutus一事,會伴隨Jean Luc的一生;跳入水裡好,返回太空也好,亦都不能改變此事實。問題並不在於Jean Luc應該要去哪,而是要知道受傷時,總會有家人關心和支持。

這正是Family的可貴之處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