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 This Article

Print Friendly and PDF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倒數TNG最佳故事 (1):Borg《第二章》

Borg最終都來襲了。最先遭殃的是星聯一個外緣殖民星Jouret IV,殖民地被毀滅而星球上900名居民皆無一倖免。半年前在J-25碰到的惡夢又再重臨,星聯仍未有把握與之對抗。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就是這樣開展了與Borg的對抗:強弱的懸殊,令強大的星聯也感到絕望。

(以下內容開始透露劇情,請各位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下去。)


論劇情,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的確是很精采,對敵雙方的戰術運用:企業號的防護盾失效,博格方塊的牽引光扣死了企業號,企業號開火卻被博格方塊適應了,企業號隨機改變激光頻率再攻擊,博格方塊的牽引光失效,企業號躲進星雲,博格方塊用磁導攻擊,並抓走了企業號的首腦Picard,將其改造成Locutus……一環扣一環,毫無冷場。最後Riker狠狠一句Fire就這樣殺掉自己的前艦長。之後怎樣?六個月之後才繼續講……啊!可惡!這樣吊影迷的胃口!

除了劇情緊湊,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處理人物的手法更是一絕。Picard、Riker、Shelby三人不穩定的關係,為企業號的劣境加添了更大的危機。野心勃勃的Shelby會拖垮企業號嗎?Picard易陣化為Locutus,怎打?Riker一直安逸於Picard的陰影下,他可能創出自己的一套,擊敗Borg嗎?

雖然說《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》是形容Picard,無論在星聯和Borg的兩個陣營,都是最出色的人物,但我反而覺得這個故事的主角並不是他,而是他的Number One。William Riker在開始時的活力似消磨盡了,他不敢再去冒險,三次推卻升上艦長,只求安穩作為Picard的大副,快有被Shelby趕過的跡象:他玩撲克牌嚇唬時被Shelby識破了、Shelby無視Riker的拒絕而直接向Picard建議分離圓碟和引擎……

Riker心態上的停滯,令到他沒有把握打贏「The Best Of Both Worlds」的Picard / Locutus,他必須要變,才可以阻止Borg入侵地球。舊的一套Locutus瞭然於胸,要擊敗Borg就必須要用新的戰術。


有兩幕,自己很喜歡。第一幕是:
Picard:「你還在這裡幹甚麼?」
Riker:「長官?」
Picard:「星艦邀你當墨爾本號艦長。」
Riker:「我決定今次不調職。」
Picard:「她是一艘好艦。」
Riker:「的確。但她不是企業號……長官,你需要我,尤其是這一刻。」
Picard:「是嗎?星艦需要好艦長,尤其是這一刻。重新考慮你的決定。」
簡單的對白,顯出了男人之間的關切和友誼。

另一幕則是:
Riker:「艦長說Shelby令他聯想起從前的我。她有野心、有衝勁、肯冒險。我這些個性去了哪兒?我失去了一些東西。」
Deanna:「你意思是,你成熟了、更有經驗、多了一點……滄桑?」
Riker:「滄桑?對一個男人來說真是殘酷的說話。」
啊!這是每一個男人都必經的階段吧?Deanna說的是事實,而我同樣也真認同Riker的感受啊!

故事的最終我也不用多說了,反而有些許逸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。編劇Michael Piller其實沒有想過下集要怎打勝Borg的方法(本來打算退出劇組的他將責任交給下任編劇)。Shelby於2368年成為USS Excalibur的大副;而William Riker則在2379年成為USS Titan的艦長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